路人轩月

还活着,正在写(2021年10月30号)

© 路人轩月
Powered by LOFTER

【原创/致郁/长篇连载】亡之花(第一卷·坠落于天空的枷锁——1.2)

02

(思亡意,8月5号,下午十三点)

“一共两百九十三块四,谢谢。”

我无言地看着面前像手撕面包堆的小山。

“这,是什么?”

“面包啊!”少女用照顾好奇宝宝的语气为我解释。

 “为什么这么多。”

“好吃啊。”少女用关爱智障的语气为我解释。

谁会因为好吃而买这么多?

我看了看面前期待着某件不可能发生的事的少女。大概我低估了这个世界对奇葩的容纳程度。

我从中挑出一塑料袋的面包然后对收银员说:“只买这么多,谢谢。”

收银员小姐嘴角抽了抽:“现金还是支付宝。”

“现金。”

我无视一旁生闷气的少女,递给收银员小姐钞票。

“走了,就算你把脸鼓成包子我也不会买那么多面包的。”

“亡意,坏蛋。”少女露出小孩子被欺负后不甘心的表情。

“你的心智年龄究竟有多少啊?”

“233岁。”

“是吗?年长真好啊,可以尽情撒娇。”我边说边向外走去。

“你是在讽刺对吧!”

“所以走不走?待会还要继续去现场。”

今天接手夜明姐从警局搞来的任务后整个上午,我带着身为搭档却毫无自觉的唐诗在去各个自杀现场调查。但一无所获。还剩下最后一个地方时,已是午后。唐诗提出买面包充饥后再去,但是——

“不去了!”

“不去就把你丢这。”

我头也没回就离开超市。

她估计待会就会跟上,然后故意躲着让我找不到她吧。明明已经活了这么久,还是像孩子一样,搞不懂那件事是不是真的影响了她——不,应该影响到了,毕竟我的眼睛是无法被欺骗的。

算了,她的躲猫猫和跟踪水平是一流的,找她只会浪费更多时间,反正她也会偷偷跟上来。

先去现场。

=================================================================

(思亡意,8月5号,下午五点)

等我到时,天已昏黄。

夕阳无情地为悬崖形大楼染上血色,徒留崖口的大树郁郁葱葱,似在歌颂生命,似为冲淡血色的悲哀。

如同周围的人一般。

我瞥向街道的行人,街道的行人看向自己眼前的路。

明明才刚死人不久,街上的每个人却依旧欢声笑语,仿佛灾厄不曾降临过他们的生活。下班后对老板的抱怨,对明天去哪玩的讨论,亦或是情侣间的的粉红气息,无不透露出悠闲,令人不禁沉沦。

每个人都只口不提那份沉重——仿佛如果说出来那会将明天压垮,亦或是怕自己不小心暴露出些什么。

一切在昏黄的映衬下,显得异样协调。

谁也不提,谁也不点。

真是个——

“适合结束生命的地方啊”

身后传来声音。我回头,说话者是个二十五岁左右的男人,明明是黑发黄皮肤的中国人,但眸子却折射着蓝色的光。

隐形眼镜?

男人见我看他,笑了笑,继续说道:“你对这几件案件感到好奇吗?”

第一个打破这份和谐的人出现了。

我随即笑道:“不是自杀?”

“是吗?”男人看向我的眼神里满是玩味。

“你不这么认为?”

“你又怎么认为呢?”

“自杀。”我再次重复之前的答案。

“不不不,那只是场面上的说法。既然你到这来,恐怕也发现一些不对头的东西吧。”男人意有所指地说道。

“…….里界相关人士?”

“正是。”

世上每一种圈子都有他的叫法。魔法师的圈子叫魔法界,忍者的圈子叫忍界。而里界的范围要比它们都大。它是世界的一半。世界被分为了表里二界。所有非正常的事物和人都在里界这个范围内,不论魔法师还是修真者抑或是其他什么。

 “是….国家安全局的人?”我迟疑道。

如果真是国家安全局那么就麻烦了,被他们介入调查的话,这一次恐怕就没有我的戏份,也自然没有机会接近那个凶手,这代表着我无法从这个特殊的杀人犯手里接触到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死亡的答案。

“不,我只是个会一点仙术的普通老师而已。只是,那几个自杀孩子是我的学生。”

“你的学生?”

“.......嗯。”

“请节哀。”

沉默良久,男人又开口了:“所以你为什么来这?”

“找到源头。”

“侦探?”

我摇了摇头。侦探的工作是发现真相。而我的工作是——

“清道夫。”

只需要找到源头,然后杀死。

这才是阴差人类搭档——活死人的真面目。

男人虽然面露不解,但并没有多问什么,递给我一张卡片。

“这是我的明信片,如果需要什么帮忙的话,我这个当老师的还是很愿意鼎力相助的。”

“谢谢。”

“没事没事。那么我先走了,时间不晚了。下次见喽。”

“嗯,再见。”

在男人走后,我重新看向大楼漆黑的门口——

深不见底。

简直就像怪物的血盆大口。

我如此想到,然后信步而入。

阴风袭来,伴着一股特殊气味——仙味,仙术施展后的残渣。已经从楼顶扩散到底层了吗?还是说本来就是在底层施术的。

这幢楼虽然在繁华的步行街,但实际上因为一些政策缘故被废弃,不久后就可能被拆除。所以这里曾一度成为过奇怪的人的基地。墙上,地上充斥着乱七八糟的颜料堆砌起来的涂鸦,勾勒出曾生活在这的人的绝望,不少生活垃圾堆积在楼道,阻碍着前进的道路,烦人的苍蝇嗡嗡地盘旋于头顶,似乎在嘲笑自杀者的可笑。

我收回那句这适合结束生命的言论。这楼完全表里不一。

我摸着墙,拾阶而上,墙上贴满了各种小广告,包括一些能让纯洁处男看了脸红心跳的内容。苔藓已经长到楼梯上了,所以我小心翼翼地前进。

到楼顶后,我看向四周。一眼望去,是一片苍白到渗出鲜红的地面。

空空荡荡,巨树孤零零地守望着一切,只留给他人一个寂寞的影子。

寒风飒飒,叶子被吹动发出凄凉的哗哗声。

如果再有只乌鸦就再好不过了。

突然,手机发来短信。

【小哥,羊到了。】

【多少】

【二十万】

【宰得狠了】

【谁叫他们自己办事不力】

【警察不是专门处理这种事的】

【谁管啊,唉,前面有人聚在楼下,我去凑凑热闹,拜拜。】

  那么,重新顺顺思路。首先从五W开始。

  When?

  从2019年8月1号开始至昨日下午。

Who?

  九个人,八个学生,学生都是残疾人。还有一个老师,是他们的班主任。

Where?

  每个学生死亡地点不同,前几个场地我都去过,每个现场都有仙味,所以应该与修真界或玄学界有关。可我尝试用修真界的手法搜查,却基本上一无所获。唯独这里还没搜查过。

而昨日在这幢楼死去的是——

老师。

What?

  九人先后跳楼自杀。所有死者都留下了遗书。但真正死因不是撞击地面,在跌落之前就已经死亡了。死者生前没有挣扎过,说明死者是在不明不白中死去,或者死者早就知道自己会死放弃了挣扎。

今天貌似又出现了一起自杀事件,不是跳楼,而且人也没死。之所以把这件自杀与前两者放到一起,是因为她是那些学生的班长。

  Why?

据专家说是压力太大。但这很可能并不是主要原因。

除了少数冲动以外,大多自杀者是绝对不会希望自己被打断或阻止,自杀那天可能会表露的比平时更加普通——甚至普通过头。所以如果真想自杀的话,大多会找一个没有人的地方,以普通的方式结束自己悲惨的一生。

可跳楼并不普通。

所有高处落下的死亡都是极其明显的,就像世界宣告自己的死亡和……其他一些东西。

而且跳楼从某种意义上代表死者对这个世界还有一份留恋。这份留恋的最好载体,就是遗书。

官方给出的所有遗书中,所有人的遗书都很正常,唯独老师的最奇怪。

内容是:

“我将枷锁扔向天空,等我重新戴上它时,我已学会如何面对它。”

我看过老师的照片,也见过那个人。

就在刚刚,就在楼下。

此刻,那张来自老师的名片还在左手手心散发着残存的温度。名字是叫落花意,是吗?感觉不像男人的名字。是不甘的亡灵请求他人为自己报仇吗?不像。

不过,比起那个,更重要的是搜索这个场地。

我从右手抱着的面包袋里抽出一张泛黄的纸扔出去。

纸飞舞在空中,宛若蝴蝶。蝴蝶飞舞着,盘旋着,移动着,时而停滞于一旁的栏杆上,时而飞速前进,宛若前面有什么珍馐。

灵纸蝶,墨家发明,可以寻找仙气浓郁的小东西,许多修真者用它来寻找天材地宝。

同样也是找施术准确地点的好工具。死亡时间是在昨天晚上,施术时间应该和死亡时间相仿,所以仙味正浓。按理说,这小家伙正确能带我前往施术点,也就是仙味最浓的地方。

不过,出于前几次什么都没找到的打击,我这次也不抱有什么期待。

可是——

“这是什么?”

我紧紧盯着眼前的东西——

十个幽灵徘徊于空中,手拉手围成圈旋转着。

幽灵的表情神圣却又悲伤,仔细看却又感觉他们没有任何表情。

令人毛骨悚然的景象。

真是——

有趣。

-------------------------------------------------------------------------------

(思亡意,时间:晚上八点)

等我出来的时候,已经是黑夜了。

我突然想起唐诗还没出来,估计应该等得不耐烦了吧。

“唐诗,唐诗!该走了,别躲了。”

我如此叫着。

但回应我的是寒风的呼啸和黑夜的嘲讽。

我的呼唤在空气中回荡。

它的主人迷失了方向。




评论 ( 1 )
热度 ( 6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