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人轩月

还活着,正在写(2021年10月30号)

© 路人轩月
Powered by LOFTER

【原创/致郁/长篇连载】亡之花(第一卷·坠落于天空的枷锁——1.5)

刚才帮挚友改进SCP档案,现在差点用临床腔写文。

现在写着感觉怎么越来越黑暗抑郁了呢?

不过相信我,结局是真的治愈。

大概。

--------------------------------------------------------------   

1.5

(思亡意,8月6号,上午十一点)

  寂静笼罩着我与面前的少女。

  大概是夏天快要结束了的缘故,阳炎悬于头顶,发出令人眩乱的热度,蝉声在此刻格外聒噪,宣布着夏日的终结。但我一点都感觉不到炎热,即使汗已经从额头滑到鼻尖,也只感到彻骨的冰凉。

因为我注视着眼前的少女。

我看到了毫无瑕疵的纯洁

名为泠羽翥的少女似乎被我盯得有些不好意思,摸了摸发红的脸颊,在犹豫了一下后率先打破沉寂。

“你好,是思网易先生,对吗?”

“是思亡意。”

“啊哈哈,抱歉啊,思先生平时喜欢些什么吗?”

“思考。”

“思考?”

“死亡。”

“哦?是哲学意义上的?看不出来思先生还是个哲学爱好者。”

“大概。”

“额,思先生关于死亡的定义是什么呢?”

“不知道。”

气氛又成功陷入了沉默。从某种意义上看,我和少女两人中,我才更像一个有自杀倾向的人。

“我觉得啊,死亡呢,其实是一种假期。”少女突然开口道。

“?”

“对于人而言,活着要经历大大小小的生离死别,要经历数不清的抉择和泪水,要经历多到让人麻木不仁的恶意。有时候,大多人甚至在经历了付出之后也不一定能得到回报,只能用自己曾努力过的事实聊以自慰。甚至可以说是——”少女抬头,仰望悬于头顶的灯光,随即闭上双眼,“活着本身就是一种刑罚,一种比死刑更令人绝望的刑罚。”

“。。。。”

"人呐,活着经历了太多的事情与苦难,终于在死后迎来属于自己的漫长的假期,这世间万般苦难再也伤不得自己分毫,这世间亿种苦恼也乱不了自己安宁。所以,我觉得死亡就像是一个假期,一个奖励,一个为了肯定人们曾努力活着的赞许。”

“是吗?这就是你自杀的理由吗?”我突然开口。

少女陷入了沉默,良久后,才迟疑道:“你,查过老师的过去吗?”

老师?是落花意老师?关于他的档案夜明姐还没有来得及给我,所以我并不清楚他的过去。

“什么过去?”

少女在听到我回答闭上双眼,深吸一口气:“是吗,不知道啊。那么请去查查吧,关于老师的——”少女迟顿了一下,随即又启齿,“关于老师的‘丑闻’也许对您有帮助,也许能让您找到想要的东西。但是请记住,思先生,这个案子不需要查了。不是我的个人缘故,是因为查这个案子根本没有意义。查到最后也不过是发现这个社会的恶意和所有人包括我在内的愚蠢罢了。所有受害者都是自愿的,不存在凶手。如果说凶手存在,那一定是所有人。当然,请放心,造成这场灾难的源头注定会自行崩溃,沦陷在自己营造的绝望中。思先生您的所有努力不过白费而已。因为——

这是一场注定失败的飞翔,正如一根注定落下的羽毛。”

少女仿佛洞察了我的思想般笑道。

“。。。。。明白了。”

即使如此,我也会继续查下去,

因为我是活死人,

一个追求死亡答案的活死人。

我想知道,对于“它”而言,死亡意味着什么。

可当我几欲转身离开,却瞥见床头,清风吹过,一本笔记本随风翻动,最后停下,露出了几排字。字迹清秀干净,虽然谈不上惊艳,但令人赏心悦目。

人的血液里流淌着对天空的渴望

即使死去也不曾停滞

也许

对人来说

坠落于天空

是飞翔的唯一方法

抑或是

 摆脱枷锁的唯一可能

但即便如此

一切也都不会有所改变

存在的东西依旧会存在

残缺的东西永远无法补全   

残疾的心灵永生不能宁静

寂寞的人啊

只会不停地重复伸出向天的双手

只会一遍遍重复注定的枉然罢了

天蓝色的笔记本与黑色的字组成这首充满忧郁与绝望的诗。下面画着一张铅笔插画——一个被锁链缠住的天使,身陷枷锁,双眼看向空中。

是想飞翔吗?

   少女顺着我的视线看去,发现了翻开的笔记本,笑道:“抱歉,见笑了。这是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随便写写,有些糟糕。”

   “哪有,很不错的诗。”

“谢谢。”

“我能,看看吗?”

感觉那个本子里有些不得了的东西。

“唉?啊,没关系,思先生你直接拿走回去也可以的。毕竟,早就想丢了——枷锁什么的。”

“?”

少女突然意识到自己说出了难以理解的词汇,慌忙摆手:“啊,不是的,只是我平日里遇到不开心的事情就会在这个笔记本里倾诉。里面充满了负能量,对于我来说这只会影响我之后的疗程,让我更加抑郁。所以,思亡意先生把它拿走完全没有关系。”

没有说谎。

“我走了。”

“唉,这么快?”

“嗯。”

“那么再见啦。”

刚到门口,我轻声说了句:“台风要来了。”

“嗯,知道了。”

也许可以凭借风飞起来吧。

然后,

回去吧,

回到属于——

自己的地方去吧。

心里默默说着不知道是对自己还是对谁说的话,我走出了医院。

今天知道了很有趣的东西,没白来。

顺带一提,夜明姐果然没有守着门。

-------------------------------------------

剧透:

在第一章节思亡意所说的: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而我并未用它去寻找光明"

其实暗喻思亡意的能力。

“寻恶之瞳孔”

具体的就不说了,不过对于查案子啊,找真凶什么还是很有帮助的。

(不是测谎!虽然用得好有可以办到测谎)

灵感是来源于《空之境界》女主的“直死之魔眼”



泠小姐的死亡观念灵感来自史铁生先生的文章的一小段落

(这样曲解写出来真的很是对不去老先生啊)

不过夜明姐的死亡观念才是我最用心想的!

出来时一定能让各位感到有趣的。

等等,这文什么时候变成阐释思想的文了?

评论 ( 3 )
热度 ( 11 )
TOP